12岁脑瘫女孩凌晨跳楼身亡,曾给心理老师写信“就因为我身体不好,他们骂我是瘸子”
新京报  1小时前

2025年6月5日凌晨,患有脑瘫的12岁女孩梁艾跳楼轻生。孩子去世后,母亲张伟伟才从学校心理老师处得知,女儿给心理老师写过6封信,早在2个多月前,女儿就在信中表露了轻生的想法,但心理老师和学校未及时上报、告知家长。

信中,梁艾提到因身体不好自卑,有“死去”的念头,另一封信中,她说“我无法理解同学们说的话,就因为我身体不好,他们就骂我是瘸子……我现在的心愿就是消失在这世界上”。

张伟伟认为,梁艾在学校受到了校园欺凌和老师的孤立。张伟伟解释,校园欺凌行为,是她查看梁艾去世前两个月的教室监控发现的情况,在监控画面里,班里四名同学“朝孩子比画,推搡、打后背,用拖布杵书包、指着梁艾骂‘死瘸子’‘畜生’等”。

张伟伟认为老师没有及时发现制止校园欺凌行为,学校存在重大过错,应该承担主要责任。四名同学的欺辱和孤立,是导致梁艾在校期间心理压抑的原因,应承担相应的赔偿和道歉责任。于是,张伟伟将学校、女儿的四名同学、保险公司告上法庭。

2026年2月,一审法院认定了学校未及时上报的责任,但未认定欺凌行为,最终判学校担责20%,家长担责80%。一审宣判后,家长、学校和保险公司均上诉。

6月25日,该案二审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。新京报记者获悉,二审庭审持续了近5个小时,未当庭宣判。

张伟伟告诉记者,二审的焦点依旧是各方是否担责,欺凌和孤立是否构成等问题,四名学生中,仅有两人的家长出席庭审,张伟伟表示,如果另外两名未出席庭审、情节较为轻微的学生向梁艾道歉,她可以撤回对此二人的诉讼。

编辑:柏凌君